距離被上品閣辭退的那天

到今天,正好滿兩個月

這兩個月,讓大家擔心了

能走出陰霾,我也藉助了很多人的力量,不論認不認識

這兩個月,我認為是我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日子

兒時的傷害跟這兩個月當中我所經歷的比起來,根本不算甚麼

 

被上品閣辭退之後

我只休息兩天,就開始找工作了

一邊找,一邊要求自己鼓起勇氣、把事情告訴你們

那時候,真正的黑暗還沒有找上我

是直到進了花園大酒店,我才開始痛苦起來

其實心底深處隱隱約約有一種聲音

「要不是我當時犯了那種錯,現在也不用來這種地方受罪。」

工作上的壓力,制度的不適應,都讓我的痛苦越演越烈

於是我做出了踏入職涯的三年來從沒幹過的事情:

 

翹班。

 

我在花園大酒店只待一個月

就翹了三次

但是後來選擇離職並不是因為壓力

以當時我的狀態來說,我已經很努力地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適應這裡的環境和制度

但到後來,當我得知病假竟然要提前請,那一瞬間我就覺得我不可能再陪他們玩下去了

制度的不合理是一回事

但更主要的理由是,我認為我已經剩沒多少籌碼可以這樣耗

休息了一個禮拜,再繼續求職

現在來到了城市商旅

一樣也是集團旗下的飯店

雖然一切一切都讓我覺得這裡總算是人待的地方

不過薪水那麼高,要承擔的、甚至要忍受的地方也不算少

但此時的我,已經揮別了從小到大的羞辱感

我看了很多探討心理和勵志的文章

了解自己的感受到底從何而來,以及自己的想法的漏洞

我不再要求自己,必須要成為我的大腦中所建構的「理想大人」

從這一點開始,我擺脫了自己追逐自己的尾巴的窘境,消除了自己給自己製造的沮喪和挫折

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很肯定地說「去NMD理想大人」

這一段路,我懂得了如果一個人要擺脫自卑,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學著使壞,而不是努力的讓自己變得更好

因為一個自卑的人之所以自卑,是因為他達不到自己所設下的標準、或是內心的期望

這跟能力沒有關係

而且以我的情況而言,我是越努力越自卑

這樣的狀態透過被辭退這件事,完全擊潰了我

隨時只要想到「我好沒用,連最喜歡的工作都守不住」、「活在這世上到底是為了甚麼,只是為了受苦嗎」眼淚就馬上潰堤,甭管是在家裡還是捷運上

對自卑的人來說,就算達到了甚麼目標,我們也會為了那些沒有達到的目標而失望

所以,訂下更高的目標只是給我們徒增痛苦而已

與其如此,不如透過學習使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上帝賦予我們的人性本惡,不是沒有用意的

使壞只是手段,接納自己才是目的

但我雖然這麼說,實際上我也沒怎麼使壞

只是真的意識到了,原來我長久以來一直都在逼迫自己成為理想的人,而那個理想的人是虛幻的、是永遠不會被滿足的

何苦呢?

所以我回顧了黑傑克

黑傑克就是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

從回顧的過程中,我也在思考:我的底線要畫在哪裏?

雖然現在還沒有答案

但至少,我不會再要求自己做個理想的大人了

輕鬆很多

 

不過走出了羞辱感,並不代表就迎來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新工作也是讓我痛苦萬分

因為假很少,但是事情很多

這就是高薪的代價

每天房間都多到讓我絕望

雖然知道自己不應該再繼續沉溺於每天準時下班的過去

但就是想要比較

雖然上面說有在找人,讓我們多忍耐

但誰知道上面是不是在給我們畫大餅?

我只能一邊努力適應、一邊把工作做好

一邊猶豫、一邊堅持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意識到我對於快樂的標準實在是太低了

以前,我認為快樂的條件越具體越好

只要能聽林歌王的作品就是快樂

休假多就是快樂

準時下班就是快樂

能吃就是快樂

看似具體,其實我就是一個享樂主義者

我根本就把實現快樂的責任完全外包給外在環境了,卻不自知

所以一旦失去曾經「最喜歡」的工作,當然就會兵敗如山倒(最喜歡是真喜歡嗎?)

林歌王在很多年前,在網路上跟歌迷互動的時候有說過:

「凡事從自身找原因,才能得著快樂。」

所以我決定了,不再將讓自己快樂的責任外包給外在環境

自己對自己負責

對自己的感受負責

對自己能夠掌控的事情負責

房間多,終究會有習慣的一天,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效率

重拾起這樣的態度,讓我能夠抬起頭來、專注的工作

終於雲開見日

其實,一開始我就知道了

這些黑暗的日子,終有過去的一天

 

來到新單位,碰到不同的人,也寫下了一些新的故事

在這裡我想提兩個人

我記得到職的第二天

那天比較晚下班,當時有一個只比我資深一點點的同事主動來幫我

當時我很感謝她,這麼照顧我

她叫王心妍,四十多歲,才剛離婚半年

她是一個看上去很熱情的人,所以和她相處的時候很開心

但我還是有留個心眼

她說如果我有事想要提早下班,可以跟她講,她可以幫我做房間

當時,我問她:

 

「可是…你幫我,你又不會加薪。」

 

她瞪大眼睛,看上去很認真地說沒關係,她不計較,新人來到新環境,要適應本來就不容易,她是過來人,她懂

而且她還告訴我,她在台北做過二十多家飯店,到哪裏都有不好相處的人,城市商旅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

還勉勵我要加油,在這裡待下來,年終獎金不會少

後來我回家後,腦袋比較冷靜了

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勁

我們不過是萍水相逢、非親非故的同事,她何必要這麼照顧我?還說不計較?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所以即便要掃到七八點,我也從來沒動過請她幫忙的念頭

但反倒是,我幫她擦屁股的工作量還比較大(?????)

前幾天,她遲到,然後下午就直接翹班了

主管打她手機打不通,簡直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

留下十幾間房間,協理沒有辦法,只好向我開口

我其實是看在可以抵休和加班費的份上才一口答應的

真的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吶

如果年終獎金有十多萬、你很願意待在這裡,你怎麼會說蹺班就蹺班?

還好我至始自終都沒有選擇相信她

 

第二個人,是瑞瑞

她應該跟我們一樣,是基層的房務

但她跟我們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她跟副理關係特別好

她常常跟在副理身邊

也比較少看到她做房間,巡房倒是挺頻繁

一開始我對她完全不了解

只覺得她的巡房標準怎麼比主管還嚴格?

口氣比主管還要大?

態度怎麼比主管還要機車?

所以我很討厭她,剛開始

我的個性,你們也知道的,我生氣的時候反而是不說話、卻寫在臉上的

也因此,我們相處時的氣氛非常緊張

她也不是笨蛋

但後來我冷靜想想

俗語說:「閻王好見,小鬼難纏。」

她不就是那個小鬼、而副理和協理就是閻王嗎?

如果我跟她鬥

最後因此離職的人,肯定不會是她

所以跟她不高興,對我是一點好處都沒有的

而且人際關係一旦被搞壞,一定不利於做事,工作難度一定會因此上升,犯得著嗎?

所以我想了想,還是跟她道個歉吧

反正道歉又不代表我有錯,只是為了修復關係而已

所以那天,瑞瑞又來巡我的房了

 

「瑞瑞,你…忙嗎?」

「不忙,怎樣?」

「我有話想對你說」

「??」

「如果之前我在工作上有讓你不滿意、或是言語態度上有讓你不舒服的地方,我可以跟你道歉。」

 

那個當下她反而蒙了

從此之後她再也沒有找我麻煩過

而我也更了解她了

她的講話態度並不是針對我

而是她本就是如此

這是她的個性

我沒想到,我居然透過道歉、反而接受了對方就是這樣的人

所以當她「很機車的」指出我的錯誤時,我不再感到不悅

昨天,當我萬分專心地在刷浴缸時,她突然進來洗抹布

我一轉身就看到她,著實把我嚇了一跳

但是這次,我們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Caro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