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次在臭哥家

最近我哥升格做父親

我也升格做姑姑了

普考也報了教育的類科

所以我們就在討論我的姪子未來的教育問題,對我的學習和思考也有幫助

當時我哥問了我:不符合孩子的意願的,就不教了嗎?

我當時書讀的不深,沒法回應

今天窩在公司的樓梯間

在拜讀黃光雄教授主編的教育概要的過程中又有了諸多收穫

古人說「聞過則喜。」而我想說聞道亦喜

其實並不是說孩子不感興趣的就不教

相反的,是我們大人要設法引起孩子的興趣

想辦法將教材的語言和組織,透過轉化、使孩子們易於吸收

提供孩子適合學習的環境、讓他們能夠順利的進入學習狀態,再開始進行教學

雖然這些都是理想,實務上可能很難做到

但是不管甚麼領域,現實和理想的矛盾是必定存在的

小時候總聽我爸說「理想要和現實低頭」

我就不以為然

出社會後有一段時間我承認我爸說的是對的

但現在,我還是認為就算要低頭,也要試圖讓現實和理想能夠有對話、甚至磨合的空間,總比拋棄夢想、迎合現實要強
 

上次我們討論到如果孩子喜歡挑戰規矩,那我們要怎樣教育,讓他能兼顧到做自己、以及適應環境的課題

你還記得三個傻瓜嗎?

我覺得藍砌就是一個把人生看得很通透的人

沒有父母、沒有自己的家,只能寄住在別人家、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卻很有學習的熱情

我想我們都很難培養出像他那麼不被框架困住、不按牌理出牌的思維

但我想我們能教的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想我會告訴你兒子:「當你越會做人,你做自己的空間就越大。」

「要讓能力駕馭你的性格,而不是讓你的性格駕馭你的能力。當你能夠做到前者,別人自然會尊重你。」

 

就這樣吧,晚安!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Caro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