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提出的三大人格理論:超我、自我、本我
我在公司的時候
工作狀態下肯定是超我
跟你和大家相處的時候,是自我
當你逗我開心的時候,是本我…
然而,跟家裡人在一起的時候
以上三者,都不曾存在過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陽奉陰違的長大
如果問我,我覺得我的家人會怎麼評價我?
很簡單
就三個字
不成材啊
沒出息的問題兒童,不成材的問題大人
否則我大概也不會坐在這裡了
想到我的時候,應該就是一個頭兩個大吧
除了一身問題,就沒別的了
不像在公司
我是最資深的基層員工
我相信如果我現在就提出辭職
你一定會很意外,坐下來和我談,發生了甚麼事、到底是基於甚麼樣的原因要離開?
而不像我爸,動輒就以不讓我回家作為要脅的籌碼
我覺得在家裡,最噁心的地方就是
明明有人感覺不到愛,還要遵從所謂的倫理倫常
而最讓我不滿的地方是,為什麼所有人都要看特定的一個人的臉色?而那個人還可以上崗上線、毫無顧忌、口無遮攔?
更憋屈的是,自己還沒有謀生能力,無法離家
為什麼不自己出去找工作呢?
呵,當時的我根本不認為自己可以工作
因為我的腦海裡,早已塞滿了那個人不斷地否定我、嫌惡我、說我無能的聲音
所以我最想看到的,是我們家亂成一團、每個人都不歡而散、然後各自過各自的日子
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
我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感受、最真實的心聲
到最後,甚至把自己的感受給關閉了起來
那是失去自我的開始
從小,我爸說的最多的話就是:
說對不起有甚麼用,下次還是一樣啦!
 
也就是說他根本不相信我可以改正
也不會給我時間和機會去改正
更不要說幫助了,只有否定和嫌惡
由此衍生出的不滿心理,更讓年幼的我想要賭氣
反正改好了也是理所當然
我幹嘛要做你眼中的好孩子?
但是矛盾的是,當那個人羞辱我、說我沒房沒車的時候
我又跟著他,否定了自己……
有時候我都懷疑
那個人是不是就是想要控制我、讓我聽話、才這麼極盡全力的對我施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Caro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