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兩三個月前,本來是不想過生日的

有甚麼好過的呢?除了感謝父母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讓我有一次活著的權利,我的生命根本沒有其他值得慶祝的喜悅,不是嗎?

只是這兩三個月經歷了很多事情

讓我漸漸學會,睜開眼睛去看看身邊的人

也因為我慢慢有了和別人社交的能力、於是也有了抵禦老爸的能力

這次回家我發現,其實他對待我的方式有改變,他也有看見我的轉變

而我真正高興的是,面對他,我的情感開始獨立了

我不會因為他說甚麼我不喜歡的話、就讓那些話剝奪我的快樂

我也不會再傻傻地把自己帶入他的觀點裡面、進而認為他在批判我

現在的我,能夠告訴自己,那是他自己對待生命的方式、面對人生的態度

而我恰恰是不想自己的餘生都像他那樣過,才選擇看心理醫生、重整自己的內心

自從那天晚上,和瑞君醫生一邊痛哭、一邊傾訴之後

我覺得我的人生更加不同了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  真正的宣洩

也彷彿將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般

要想傷口好,首先要將它挖出來,所以會痛是必然的

而瑞君醫生也運用她的專業,承接住了我的悲傷、讓我的情緒有了暫時的安放

而我們的對談,也隨著我的放鬆和冷靜、開始真正進入問題的核心

那天諮商結束之後,我心裡只有一種感受:

好想回家好好睡上一覺。

本來我和瑞君醫生說,我真的不知道明天該怎麼過

雖然我還做著自己心愛的工作、還陪在自己愛的男人身邊

但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明天。

但成年人的生活就是這樣

即使痛苦的快死掉了,也要把自己買來的御飯糰瞌下去,然後繼續前進。

隔天一如往常的上班

也許是宣洩之後的平靜,讓我終於發現自己的內心一直住著一個小人兒

這個小人兒,他會藉由我的生活中的不順利、剝奪我的快樂

在工作不順時、掩蓋我對工作的熱愛

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別人、讓我和別人隔離、甚至挑撥我和傑夫之間的關係

讓我手上的好牌、逐漸變成爛牌,導致今非昔比的結果

 

好,發現之後呢?我要怎麼做?

按照從前我父親對待我的方式,應該是直接把他趕出去才對

但如果我只因為這個小人兒對我構成負面的影響就把他趕出去,那跟以前我爸一言不合就把我趕出去有甚麼分別?

再說了,我知道,這個小人兒之所以來到我心裡,是有他的背景在的

當初是兒時的我,為求自保、為了催眠自己「我不需要爸爸來愛我」,才把他請進來的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看

如果不是這個小人兒的存在,我也不會更了解自己,不是嗎?

我想起六年前,林寶寶的微電影【黑蝕】

林寶寶是一個黑暗騎士,專門攻克每個人內心的心魔、進而阻止自殺行為發生

但雖然說是「攻克」

我本來以為林寶寶要使出大絕招的

但他卻擁抱了某個女孩心中的心魔:

「請安心地離開吧。」

「保護她、帶著她離開。」

「你會獲得平靜,並且永遠守護著她。」

現在再想起這一幕,我覺得林寶寶也在對我心裡的小人兒說……

經過這番思考,我的小人兒也不再是小人兒了

而是我的隊友

從這一點開始,我的內心乃至於我的生活,就好像有一塊石頭被丟到湖裡、泛起漣漪一樣

我能真正享受工作的過程、跟身邊的人的相處能自在、能發現生活中的美好之處、接受生活帶給我的一切

我真的很高興

走過這路,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甚麼目標呢?

「愛自己、愛生活、愛自己的人生,並且可以和身邊的人建立親密互信的關係,終結自己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洛琳Caro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